[廣州美食地圖] [世博年漫遊長三角][日本築地美食大追擊]

廣州美食地圖




隨著以尋覓美食為主題的旅遊越來越風靡,以粵菜美食蜚聲海內外的廣東,成為驢友們(旅遊者的昵稱)覓食的首選之地。風味各異的三大粵菜分支,各地琳琅滿目的風味小吃,吸引著不少驢友。

而作為廣東省的首府廣州,更是彙集了廣東粵菜的精華。同時,廣州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和對外貿易的前沿城市,特具兼收包容的文化,這種文化反映到飲食上就是一種“無所不吃”的開放心態。上世紀90年代末,湘菜開始在廣州大規模“攻城掠地”。目前,在廣州3萬多家食肆中,據不完全統計,在廣州經營的湘菜館就有 600多家,緊跟其後的川菜館有200多家,至於像東北菜館,福建沙縣小吃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餐館更是數不勝數。以此同時,世界特色飲食亦紛紛在廣州安營紮寨,泰、越、法、意等不同烹飪風格和文化逐漸呈現當地最本色的風味。它們與粵菜一同構成了“食在廣州”的豐富內涵,來到廣州的驢友們,在一城之內就能進行了一次味蕾的跨“食”空的旅行。

然而如何在這紛繁多彩的美食王國中,找到最具特色的正宗風味餐廳,選擇當中的智慧需要時間和經驗積累。但對於在快節奏的現代社會生活的驢友們,完全相信鋪天蓋地的廣告推薦並不現實,逐家逐店去品嘗更是天方夜譚。對聲名在外的美食的深入發掘品評和尋找更多的美味新奇,有賴美食先驅者的行動,而這個尋味的過程也應為香港乃至珠三角地區龐大的驢友群體乃至普通觀眾所喜聞樂見。

同時旅遊線路個性化的趨勢越來越強,在擁有兩千多年歷史的三朝古都廣州,對於“美食之旅”逐漸有了許多不同的解讀方式。雖然美食為最終目標,但覓食的過程中,我們仍可再次翻閱那些沉澱了省港澳人集體記憶的老廣州的昨日和今朝 - 西關大屋、東山洋樓、騎樓老巷還有越秀五羊等。也因地制宜地選擇合適的交通工具,或騎自行車,或步行,一邊體驗最真實一面的廣州的歷史、民生風情,一邊尋覓美食,描繪出屬於饕餮驢友最獨特也最實用的廣州美食地圖。

【廣州美食地圖】就以主持人和美食家行走覓食的行蹤,為聯繫各個美食地點及廣州特色的名勝古跡的線索,凸顯在城市中游走的特色;所介紹菜式主要以美味新奇的新派粵菜、廣州的外來菜系菜館、廣州的外國菜菜館為挑選標準。並真實地記錄主持在覓食過程中的喜見樂聞,小處可談街坊小事,大處可透視社會、城市以至經濟發展,及途中遇到的困難、驚喜等不拘一格地於節目中一一展現。

節目主持:袁彩雲、庄臣
播映時間:逢星期六晚 9:00 (兩台同步)
hel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