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美食地圖] [世博年漫遊長三角][日本築地美食大追擊]

隱世茶王 - 鄭記士多 每碗68元


「隱世茶王」零瑕疵沖製 每碗68元 「天價奶茶」唔好飲不收錢 2009/8/25

 「六十八蚊一杯奶茶,使唔使咁貴?」客人看到鄭記士多奶茶的價目,都不禁吐出同一句話。自從這杯「天價奶茶」在早前「金茶王大賽」曝光後,引起不少愛茶者的好奇心,慕名往深井一嘗。沖茶者、「隱世茶王」鄭汝雄例必會對好奇的客人說:「唔好飲,不收錢」,揚言從未有人不是心甘情願放下六十八元,只因他對個人沖茶手藝信心爆棚,豪氣干雲地稱炮製出「零瑕疵」靚奶茶,只要你喝一啖,味蕾湧現一陣陣香滑回甘的感覺,心中不期然浮現四個字——物有所值。

   在深井深康路的鄭記士多,一派舊式士多格局,沒花巧裝修,招牌簡簡單單寫覑「鄭記士多」四個大字,一不留神,容易過門不入。

  「這裏是否有奶茶賣?」大部份客人對於這裏就是出產「天價奶茶」的地方,感到難以置信。直至老闆邀請客人坐在店中唯一用作款客的樹根型木茶几旁,推出一張寫覑「鄭記士多」的「沖茶䒷」,純熟地煮茶葉、隔渣,再將茶倒進盛覑奶的大碗中,向客人端上,茶香盈滿一室,客人才知沒來錯。

  一「碗」奶茶為甚麼值六十八元?「有三個原因,第一,我是為客人度身訂造的;第二,我會讓你體驗何謂一杯好茶,告訴你不同奶茶的優點、缺點及奧妙之處;第三,就是我的技術。老實說,香港有多少人可『逐杯沖』,有都已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我現在用的是五、六十年代的烹調方法。」老闆鄭汝雄說。

   他會請品嚐熱奶茶的客人先呷一口,第二啖含在口中一會,慢慢吞下,然後才正式喝。但他強烈建議客人,最好將奶茶待在桌上一會,讓奶茶的溫度降至室溫再喝,因為「在不同溫度會有不同享受」。

  茶客:較名茶餐廳出色

    慕名而來的何小姐,嚐過這杯「天價奶茶」後讚不絕口,指奶茶很滑及「厚身」,笑稱較中環一著名茶餐廳出品的奶茶更好喝;記者亦嚐了凍奶茶,果然既香且滑,但老闆指熱奶茶比凍奶茶更好喝。

    他解釋,熱奶茶的溫度漸降至室溫,茶中的「單寧酸」愈強,茶味漸濃、漸甘,而甘度更能留在口中三小時之久。不過亦因奶茶溫度下降,人的味蕾更易感受到奶茶中的瑕疵。「但我的奶茶不怕,因為沒瑕疵。」站在客人前的他,對出品信心爆棚,昂首笑說,只用了六至七成「功力」沖茶,足以應付有餘。

  五十五歲的鄭汝雄滿懷自信,但常提醒自己不可自負,只因年輕時的他過份自負,曾摔了一跤。父母在深井開設「鄭記咖啡」,他沒繼承,反堅持向外闖,九二年起做生意,失敗收場,身家化為烏有。為了生計,他做過維修工人、的士司機,後來跟一間蛋糕店老闆學做蛋糕,輾轉間在九七年再次回到深井,接手老舖,將茶餐廳改為士多。

   過了不久,士多被區內超市「頂爛市」,他想出兼營玩具車批發,主力售絕版車款,結果賣到遠近馳名,連外國人亦遠道而來幫襯。

  不計營業額 在乎人欣賞

   雖然沒再開茶餐廳,但他沒放棄父母教授的「沖茶秘笈」,十年來不斷鑽研沖靚奶茶及靚咖啡的方法,成品備受朋友讚賞,鼓勵他在士多出售,產品於去年面世,口耳相傳,加上他將奶茶定價六十八元、藍山咖啡定價一百二十八元,吸引不少追求極至者慕名而來,令士多人氣急升。

   「我只在乎別人的欣賞,不在乎營業額。」他自言最喜歡人家欣賞他的技術,聽他分享心得,所以他從沒考慮開咖啡店做「機械人」,寧願與三數名客人邊飲奶茶邊聊天。

   朋友見他的製品受歡迎,提議他參加今年首次舉辦的「金茶王大賽」,結果他贏得公司組銅獎,但令他開心的是,更多人懂得欣賞他。

  16歲小兒子具大師風範

    他自言從不怕被偷師,不擔心找不到「高徒」繼承,事關他有個青出於藍的十六歲小兒子,不但沖茶及咖啡時有大師級風範,更勇於創新,不時鑽研新產品,令鄭汝雄非常安慰,但現階段他要兒子專注學業,將來會否「子承父業」仍是未知之數。

  記者 盧倩敏
hel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