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美食地圖] [世博年漫遊長三角][日本築地美食大追擊]

活得好滋味 主持人 : Priscilla Wong 黃翠如



Priscilla Wong 黃翠如

翠如環遊世界經歷結集成書

CEN主播黃翠如帶同新書到電台宣傳,書中記錄了她與蘇民峰師傅四十日環遊世界的經歷 ,還有不少珍貴的圖片。

黃翠如新書簽名會反應熱烈

黃翠如推出有關環遊世界的新書,她早前到書展舉行簽名會。她計劃再接再厲,為小狗推出 繪本。

招職 22JUL2008
從女主播到節目主持 出書歎世界

從有線娛樂台女主播至飲食及旅遊節目主持人,如今更將真人秀旅遊節目《40日「峰」狂歎世界》中的旅途所見寫成《40日環遊世界》一書,黃翠如一路在變,卻又從未跳出傳媒領域。她坦言寫作並非其長項,只希望借有限的文字表達真情實感。

旅遊及出書一直都是黃翠如的夢想,她笑說:「三毛對我的影響很大,看她周遊四海寫遊記,覺得好羨慕,所以我一直都想成為一個接近三毛的人,像她一樣到處旅行。 」這次她將這40日的旅途所見作為題材,寫成《40日環遊世界》,便是接近三毛的一個開始。

《40日環遊世界》一書,內容以隨筆加相片為主。此外,自小喜歡畫畫的她還特別加入了可愛的插圖,以豐富內容。關於現時坊間旅遊書籍普遍被認為是導遊書,會否擔心《40日環遊世界》亦被歸入其中,黃翠如就希望不會,並表示:「我知道自己不是寫作高手,只是希望可以用有限的文字去表達情感,盡量接近旅行的真實情形。 」

旅行中感悟生命

40日,黃翠如搭乘廿幾趟飛機,與攝製組一起遊歷了十幾個不同的國家及地方,令其最難忘的是東非大草原和亞馬遜雨林。黃翠如說:「當一架車駛入茫茫無際的東非大草原,感覺好震撼。至於眼前的動物,平時都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特別是當我見到一隻瘦弱的老獅子,發現獅子也有柔弱的一面時,出乎自己對獅子威猛的印象。 」

對於旅行及寫書,黃翠如覺得十分享受及滿足。40日的旅程,她堅持寫日記,領悟到世界原本簡單的道理。黃翠如自言是個樂觀及情緒智商較高的女孩子,她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遊遍世界,我能遊歷那麼多國家,覺得很感恩。現時,我覺得自己無論在工作、愛情及友情上,都擁有了很多,十分知足。 」

曾經害羞內向

如今活潑開朗的黃翠如,大學期間卻被同學公認為十分內向及害羞。黃翠如笑說:「其實我一直對藝術及創意最有興趣,當時之所以選擇香港浸大大學 ( 下稱「浸大」) 公關廣告系,一是因為浸大的傳理系比較出名,二是新生orientation時,被公關廣告系表演的drama所吸引。直到後來正式開學,我才發現這個系並非真正適合自己,尤其是公關課程,覺得好悶。 」黃翠如表示,公關幾乎天天都被夾在中間,自己的個性掌控不了。她回憶說:「記得那時在公關公司實習,有間公司為了logo的大小,要求不斷校正,改大改小,好繁瑣。 」

大學二年級,黃翠如獲得轉校去香港中文大學修讀藝術的機會,但最終還是選擇留在浸大,她表示:「因為浸大可以讓同學自由選擇公關或廣告課程,所以我就選擇了自己相對喜愛的,並且可以發揮創意的廣告課程,也就沒有再轉學。 」

入有線成轉折點

黃翠如表示,是有線娛樂台令自己從自卑變得心態開放,轉變了人生態度。她亦不覺得從女主播變作飲食及旅遊主持是很大轉變,原因是這些不同的工作都在傳媒領域。其實大學畢業時,黃翠如曾向十幾間4A's廣告公司投遞簡歷,卻一無所獲。一次有線娛樂台來浸大舉行招聘講座,黃翠如當下就參加了面試,並獲得複試機會,最終加入有線娛樂台。初入有線,黃翠如先從採訪、寫稿、做調查及剪片等傳媒基本功做起,她不但不覺辛苦,反而十分享受。黃翠如指出:「記得我剪的第一條片子是一部經典西片,剪完之後,都覺得自己極有創意。 」幾個月後, 黃翠如才正式成為娛樂新聞台主播,但她表示:「因為自己生活節奏比較慢,怕跟不上娛樂新聞的快節奏,而且一直最想做生活及旅遊類節目,所以和上司溝通了幾次,終於有了機會,轉為飲食及旅遊節目主持。 」

問及未來,黃翠如表示:「其實以往有人問我將來,我一概回應沒有甚麼特別的計畫。但是現在出了第一本書,我希望日後若有機會,可以出一本繪畫本,達成我最初的心願。 」
hello